跳到主要內容

最新消息

「近史所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」新系統上線通知

「近史所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」新系統 ( 網址:https://archivesonline.mh.sinica.edu.tw/ (另開視窗) 即日起上線,舊系統及帳號僅運行至5月底後關閉。新系統提供館藏目錄查詢及數位影像閱覽功能,已數位化者,可直接於線上或來館閱覽影像;未數位化者,可於線上申調後到館閱覽紙質檔案。

... 閱讀全文

檔案館新增數位化資料:中央研究院院史照片、農事司系列,歡迎多加利用!

1、中央研究院院史照片:起訖時間為1948至2006年,計3,454張。開放方式:訪客線上閱覽。
2、農事司系列:起訖時間為1934至1949年(主要1940-1949年),計1,880冊。開放方式:會員線上閱覽。

... 閱讀全文

檔案館新增開放資料:最高法院遷臺舊檔

本案原為2010年最高法院與中研院近史所、臺史所數位典藏計畫合作案。最高法院檔案依據第二審審判機關的不同,包括上海、湖南、廣東及廣西等高等法院所審判的民事案件;以及山東、山西、河南等高等法院所審判的刑事案件。另有部分案件因政府遷臺,僅有上訴至最高法院的紀錄而尚未審決。

... 閱讀全文

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新增開放檔案:汪公紀(1909-2000)及任永溫(1914-2010)檔案

汪公紀及任永溫檔案係其女汪瑩導演及汪琪教授共同捐贈,本批檔案的主體為汪公紀及汪夫人兩人的日記(時間分別為1953-1961年與1942-2001年),是少數夫婦同時紀錄的文獻,不僅可以相互對照,亦可略窺不同性別間視角的差距。

... 閱讀全文

檔案館新增開放資料:臺北帝大精神科病歷資料

本案始於2009年臺大醫院捐贈舊病歷資料予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,其後該資料成為該中心項下衛生史計畫之一,計畫結束後該中心再於2019年將資料移轉予本所檔案館典藏。全名為臺北帝大精神科病歷資料,經本所檔案館同仁校對原件、比對電子檔及數位資料庫小組協助建置後,其資料正確性及加值功能更勝以往。歡迎真誠的醫療史研究者申請閱覽!

... 閱讀全文

【2023中研院OPENHOUSE近史所檔案館專題活動】「觀象測候:科技與東亞檔案」特展

本活動揀選檔案館館藏的焦點展件,呈現近代中國及臺灣的氣象資料,從觀象、測候、戰爭、墾殖及當代應用等,在東亞各個年代的科技史觀點及樣貌。活動當天並提供學習單及限量教育推廣品回饋!

... 閱讀全文

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新增開放檔案:法務部調查局特藏資料2,332冊。歡迎多加利用!

法務部調查局特藏室資料,為該局中統時期國共關係資料,向來與大溪檔案(蔣中正總統文物)、石叟叢書(陳誠副總統文物),並稱國內三大中共資料研究室。2019年起該局與本所合作數位化特藏資料,整編後納入館藏;依該局要求全案於2021、2022及2023年分批開放。本次為最後一批開放,含括中共蘇維埃時期、統一戰線時期、特種調查、脫黨、通告、通知及史料等參考資料。舉凡中共早期要人,例如陳紹禹、聶榮臻、習仲勳、薄一波、高崗、康生等著作材料,彌足珍貴。

... 閱讀全文

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新增開放檔案:馬之驌檔案290冊、農業推廣委員會檔案2,460冊。新增級俸補助費資料庫,歡迎多加利用!

1、馬之驌檔案:起訖時間為1936至2002年,計290冊。開放影像、紙本到館閱覽。
2、農業推廣委員會檔案:起訖時間為1940至1949年,計2,460冊。開放影像線上閱覽。
3、級俸補助費資料庫:開放線上閱覽。網址:https://archwebs.mh.sinica.edu.tw/salary_db/ (另開視窗)

... 閱讀全文

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新增開放檔案:趙恆惕檔案77冊,歡迎多加利用!

趙恆惕檔案:紙質檔案起訖時間為1948至1967年,計77冊。影像及原件開放到館閱覽。

... 閱讀全文

「政策、記憶與物質經驗:林介文與美援時代」展覽

自2022年11月23日起,近史所將於檔案館一樓大廳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美援時代特展,透過藝術家林介文的雕塑作品,將原住民的部落經驗,轉化成日常的物質記憶,檔案館並配合展出館藏美援檔案多件。

... 閱讀全文
  • 外賓參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