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陸徵祥與第一次世界大戰

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的外交部門檔案中,全宗03北洋政府外交部檔案保存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國參戰的重要史料。其中,中日關係(03-33)、歐戰(03-36)與巴黎和會(03-37)三個系列的檔案備受學界重視,已有不少學者引用,並撰寫專書或論文。「駐比使館檔案(03-13)」系列保存了陸徵祥在外交總長任內的往來電文,詳實紀錄陸徵祥在巴黎和會期間與北京政府的所有聯繫。本館利用陸徵祥的電文,對照巴黎和會的會議進程,呈現當時被視為「弱國」的中國,如何在巴黎和會期間與各國交涉,為中國爭取應有的國際地位,打破了「弱國無外交」的說法。

參考資料:
王芸生,《六十年來中國與日本》,北京:三聯書店,1982年。
王鐵崖,《中外舊約章彙編》,第二冊,北京:三聯書店,1982年。
張忠紱,《中華民國外交史》,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,1989年〔據正中書局1945年版影印〕。
石源華,《中華民國外交史》,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,1994年。
唐啟華,《北京政府與國際聯盟(1919-1928)》,台北:東大圖書公司,1998年。
石建國,《陸徵祥傳》,石家莊:河北人民出版社,1999年。
唐啟華,〈陸徵祥與辛亥革命〉,收於中國史學會編,《辛亥革命與二十世紀的中國》,上卷,北京:中央文獻出版社,2002年。
唐啟華,《被「廢除不平等條約」遮蔽的北洋修約史(1912-1928)》,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10年。
川島真,《中國近代外交的形成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12年。
唐啟華,《巴黎和會與中國外交》,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14年。